闻鹤唳

正在为成为一名PKUer闭关努力
有缘再会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原介绍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Mozker,幸会。
主要屯图
会一点摄影和书法,会胡思乱想,会写小作文
杂食党
目前沉迷于priest相关

【杀破狼/长庚】李旻本纪

天啊……被语文支配的恐惧

陆溟生:

    太始帝李旻者,小字长庚,元和帝四子也。旻形容昳丽,明于治乱,少流于边陲,素谙民疾苦。


    适安定侯顾昀大胜归,内有害其能者,短于帝,故见疑,使出而寻旻。帝病日笃,朝不虑夕,是以北蛮负险者欲拔其城。时旻于雁回,危而不乱,及昀破蛮人计,旻始归京。帝闵旻幼弱,托孤安定侯,因素善安定侯,至于成立,未尝有隙。寻帝崩,太子李丰继为帝,改元隆安,旻加雁北郡王。


    隆安中,水师提督黄乔俾魏王窃起事江南,了然禅师管窥微末知其事,旻与之行,翊安定侯智擒贼首,帝甚异其能。旻少通惠,善属文其书亦佳尤长于临安定侯帖时人观之莫有能辨者。其文约,其言简,然常一语扼其要也。


    方弱冠,西夷联东倭北蛮袭梁,山河破碎,危在旦夕。旻善骑射,乘鸢执弩,毙细作于箭下,护帝于危难之中,身先士卒,锐不可当。帝疾己之失,乃欲禅于旻,不受,怫然掷剑地,帝视之涕泣,寻擢雁亲王,辖军机。


    雁王铁面无私,雷厉风行,推烽火票囊括四海之财以丰国库,朝臣甚怒之。人尝赠金千斤,文车十,美姬众,以结雁王,悉退之,独以烽火票易千金,尽没国库,不染分毫。清流以其弄权故,时劾之,旻未尝克扣不闻君上。期年,朝中吏治稍稍改,旻因名益盛,帝惮之。适逢江北流民乱,请南下,遂命御史徐令随其往。时侍郎吕常与御林谋,欲构雁王,事平,安定侯诛乱党。当是时,旻与令孤身入匪穴,慷慨不屈,被刀创,犹然笑也。昀至,祸患乃定。既而清流众深喻其义,敬其节,名声日煊。


    后诗礼簪缨之家谋君窃国,藉清君侧名反,雁王护太子出。帝崩殂,以太子孤弱,临终授位雁王。


    夫太始者,万物更化,革故鼎新也。旻在位一十八载,以代皇帝居,不好纷奢,不溺女色,未立中宫。其治间,退胡虏,兴工商,军民足而四海清平也。太始十八年,旻禅为太上皇,传侄李铮。


    太始帝纯孝,独与义父安定侯亲,深任之,未尝疑。昀日婴疾病,旻亦躬亲奉之,未曾废离。安定侯薨,年八十,期年,太始帝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梁书·李旻本纪》




1.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处的断句正确的是()


A 善属文/其书亦佳尤长/于临安定侯帖/时人观之/莫有能辨者


B 善属文/其书亦佳/尤长于临安定侯帖/时人观/之莫有能辨者


C 善属文/其书亦佳/尤长于临安定侯帖/时人观之/莫有能辨者


D 善属文其书/亦佳尤长于临安定侯帖/时人观之/莫有能辨者




2 下列对文中加点字的解释,不正确的一项是()


A “元和”是皇帝年号,古代纪年多用干支纪年与帝王年号纪年合用


B “弱冠”,古代男子依照周礼于二十岁行冠礼,因体格尚弱,故称弱冠


C “擢”,指官职、爵位调迁,指免去旧职,授予新职。若是左擢则是降职


D “薨”指诸侯死。古时帝王死曰崩,诸侯曰薨,大夫曰卒,士曰不禄




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,不正确的一项是()


A 太始帝李旻年少流落在外,在雁回城遇到北蛮负隅顽抗,被安定侯找回,认安定侯为父,如同亲生。


B 李旻武艺精湛,曾用弩箭射杀细作。当时隆安帝为了试探他,用皇位诱惑,李旻接受,隆安帝气得把剑摔在地上大哭。


C 李旻锐意改革,得罪了很多大臣,有一些清流觉得他把持朝政,时常攻讦他。但他不为言语、财物、美色所诱,继续推行新政。


D 李旻在位十八年,没有娶妻生子,以代皇帝自居。在隆安帝的儿子李铮成年后,李旻就把皇位禅让给他侄子。




4 翻译


A 适安定侯大胜归,内有害其能者,短于帝,故见疑,使出而寻旻。




B 人尝赠金千斤,文车十,美姬众,以结雁王,悉退之,独以烽火票易千金,尽没国库,不染分毫。




【最后,瞎写的,可能有记忆错乱和语病,嘤嘤嘤。带个人 @南小白 】

评论
热度(806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闻鹤唳 | Powered by LOFTER